【邱非】蜉蝣(8)

14/37

收不住自己脑洞系列……

————

(8)

"……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。我若向火汤,火汤自枯竭。我若向地狱,地狱自消灭。我若向饿鬼,饿鬼自饱满。"

"……我若……我若向修罗,恶心自调伏……"

"……"

忽而泪流满面。

"你心不宁,怎么了?"大师停下默念的动作,问着宋奇英。宋奇英在此处待了许多年,这是第一次心神不宁。

"我……我没事。"宋奇英暗自拭去眼角突然掉下的眼泪,转头向着大师笑了笑,"抱歉,今天我可能必须先离开了。"

"你本无心向佛。去吧。"

宋奇英躬身告退,从门退出,转身独行。

"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"他在心里默默念完了最后一句,又默念了两遍心经,却还是没能让心情平静下来,只得无力地往前走着。

若硬是要说,他也并非对这样状态的原因毫无所知,无非就是和刚离开不久的邱非有关,可是为什么会影响这么大?宋奇英无从得知。

他呆在这里这么多年,来来去去不知多少人,其中和他年龄相仿聊得来的人怎么算也有好几个,可是每一个离开之后都没有这样的感觉,似乎是缺少了什么最重要的东西。

"……"宋奇英恍然回神,竟发觉自己不知不觉走到邱非先前住的屋子门外,迟疑一下,还是推开门走了进去。

邱非刚走不过一日,房间里属于他的气息还没有消失,不知为何,宋奇英对修仙者的力量特别敏感,明明是在佛修身边长大,这样的情况,他也觉得非常奇怪。

……倒是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。

宋奇英轻轻躺在床上,望着上方,微微皱起了眉。

他与邱非应是同龄,大约也就二十一二的样子,而在他记忆中,自己上山被大师收留,是约十二岁的样子,可,来来去去的人多得不正常。

就按能记住的时间来算吧,征和六年至永固十三年,究竟有多久呢?

宋奇英翻身而起,伸手拿过邱非没有带走的一些纸张,翻看起来。

征和,恒元,元丰,乾永,……

那都是几百年前的朝代了。

宋奇英握着纸的手有些颤抖,很快又平静下来。

"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这里呆了很久,却一点都没有变化的原因吗?难道我——?"宋奇英摇摇头,把自己从不可思议的幻想中挣脱出来,纵然让自己表现得相对冷静,但他的呼吸还是加重了几分。

"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?"

————

"征和十一年,在无音山上见一少年,约是治学之年,问其姓名,不曾告知,相谈愉悦,故作此。"

"恒元七年,再过无音,时隔近廿,再见少年,余发已白,他一如当初,疑其非人,不敢近,作此以记。"

————

"乾永六年,余迁无音,有所不愉,行于山上,遇少年宋氏,其知逾所识才子,不由惊叹。"

"永康廿一,余重病,再入无音,见一亡者之墓,上书宋氏,不由叹惋。"

"永康廿二,余山上再见宋氏,远视不敢相认,怕是其子。"

————

"元安五年,过无音,随友上山,见一少年,未及弱冠,言谈举止非常人能及,愿招其为友,言其居于山上,不入凡尘,叹而离去。"

————

"啪",邱非将厚厚的书猛地合上,呆愣看着书封上的人像。

那分明就是宋奇英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 )

© 白邬骋w | Powered by LOFTER